曾经沧海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被封在楼里的八天,为了不让整个人废掉,重温了一遍《送你一颗子弹》,又看完了《观念的水位》。看到自己上中学时候随手写的批注,就好像看到自己当时或试图成熟、或故作成熟、又或者是真的成熟了一点点的痕迹。这种感觉很微妙。


当年喜欢刘瑜的文章是因为文笔有趣观点犀利,能把和千万人一样乏善可陈的单调生活勾勒得有滋有味,即便无聊,那大抵也是一种有趣的无聊。现在喜欢则更多地是因为她在灵性的文字背后更能把道理讲明白讲透彻。不纵容偏见,也不避讳真实。


在阅读的过程中总会联想到近日,关于身边的故事与无尽的远方。如果是多年前的自己,可能只会觉得书中所写不过是一些深刻的、遥远的、形而上的文字,用来应付摘抄作业或者引用在作文里再合适不过,可是现在却慢慢地发现,写在十年前的很多论断成了预言,在当下一次又一次地应验。


很让人难过。这几个月好像生活在虚假的泡沫和悬浮的茧房里,想到千万里之外真实发生的一切,总有一些瞬间会鄙视自己的懦弱与无力。


如果不能做到保持愤怒,至少要始终保持思考。在如何看待“他们”背后,重要的是如何看待我们自己。今日之“他们”可能就是明日之“我们”,若今日拒绝感知而选择沉默,他日就不要去问丧钟为谁而鸣。


另摘录书中很喜欢也很认同的一段话:


“用角色开脱恶行,便利在于那个角色中的‘我’不再是我,而仅仅是‘他’…‘我’只是一个巨大猛兽无数触角中的一个而已,所以‘我’可以从恶如崩。而所谓人性觉醒,就是从自己所隐身的角色中抽身出来,恢复成独立、完整并需要为自己一举一动负责的人,从制度的深井中一点点爬上来,在更广阔的天空下,看到雨滴如何汇成洪水。”——《恶之平庸》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曾经沧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