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沧海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期待了很久的片子,昨天上午去看了第一场。


又燃又虐的完结篇本身对我来说就太好哭了。大概从最后1/3部分开始哭到片尾。从开头猜到最后要be,中间还有各种伏笔暗示,整个人就很难受。


对武侠对功夫题材一直有一种执念,从金庸到咏春,是真的觉得中国传统的武术,一招一式都是扎根于我们民族的土壤,都象征着一种崇高伟岸以致令人胸怀激荡、令人热泪盈眶的精神与文明底蕴。它值得我们用最虔诚的敬意去看待。


叶师傅的人设是心中宗师二字的典范。儒雅温和,从容自持,胸怀宽广,但在原则问题上绝不退让,出手凌厉果决自带气场。这也是我心目中中国武术应有的模样。所以说四部以来面对boss时的不败战绩,真的不能完全以主角光环的层面看待,我觉得电影是在传达一种远高于胜负的东西。


一种凝入中国人骨血当中,永远不能被摧折的东西。


其实这个电影看下来让我想起当年的金刚狼3。同样是英雄迟暮、巅峰不再,走下神坛迎来生命终章的故事。所以总是隐隐感觉到心底的凄凉萧索,尽管最终的剧情是胜利是传承,是中国功夫在大洋彼岸再度燃起希望。


再看到叶师傅一袭布衣长衫,略显单薄的背影时,百感交集。从第一部到第四部,屏幕外的十一年,屏幕内的几十年,无论战火纷飞还是灯红酒绿,有些东西改变了,有些东西流逝了,又有些东西始终如一。


致敬最好的叶问。


英雄终会老去,但我相信中华武道不朽。

2019.12.21

评论(8)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曾经沧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