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沧海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十万青年十万兵【《血战南苑》读后感】

——依旧赠亲爱的 @闻啸 大大


读完最后几章的时候,完全失去控制地哭了好久。

以至于现在已经做不到以客观评论者的视角去探讨文章写作层面的许多,只是出于本能地、语无伦次地想写点什么。

少年气。

每每思及全文基调时,脑海里都会第一时间浮现出这个词。

大大对每一个人物的言行、情感与心态的把握依旧非常精准细腻,恰到好处。前半段的故事带着那么一点别样的“校园风”,甚至有那么一些瞬间让人仿佛看到了中学时代的自己。打打闹闹、形影不离,一起吃饭、一起上课、一起在空闲时间聊八卦发牢骚。十六七岁的年纪,满腔热血、胸怀理想,天真而叛逆,勇敢且偏执。

少年。这本该是多么美好的一群人啊。这本该是多么美好的一段岁月啊。

可是乱世不值得。

当欢乐的嬉笑声背后逐渐显出阴谋的帷幕一角,当激荡的豪情被掣肘的内忧生生阻遏,当原本可以在和平年代长相厮守的一双璧人不得不因立场的敌对而向彼此扣动扳机,当冷静坚强的母亲在无边的绝望里与爱侣十指紧扣、相拥长眠。

当隆隆的炮火无情地撕碎了少年纤尘不染的梦,当那些朝夕相伴的师长挚友转瞬间与自己永诀,当那个原本清明而缤纷的世界,须臾只剩下了硝烟与血腥,剩下无数残破的冰冷的躯壳,剩下一片凄冷的天地寂寂。

当他们生于斯长于斯、每每念及都会热泪盈眶的故土,山河破碎,满目疮痍。

美好的少年,如诗如梦的少年,像清风牛奶一样明朗柔和的少年,他们本该拥有一个更恣意张扬、无忧无虑的青春,却只能以最残忍的方式、以一种生命本难承受的速度痛苦地成长。他们也会在恶战将至时茫然无措,也会在贴身肉搏时犹显稚嫩,也会在骤然面对生死时无可抑制地感到恐惧。

但是他们的背后是南苑,是北平,是他们的中国。即便实力悬殊、希望渺茫,也一步都不能后退。

他们没有放弃自己的祖国,没有放弃一寸国土。

最后,率真冲动、不谙世事的孩子死去了,勇敢坚韧、沉稳果决的战士浴火重生。“既然选择了背负家国的重担,就一定要背负到底。”

真让人心疼,也真的让人感到欣慰。

所以慢慢地明白年轻的军官们为什么拼上性命也要保护这些少年,明白他们凝视着每个人的双眼说出“好好活着”时心底的期许和寄托。

他们是中国的希望,是中国的未来。

而希望和未来,正是每一位血战疆场的军人在时代漫长的寂灭中想要拼死守护的火种。

终有一日,烈火燎原。

王世豪、杨逸、张荣轩、尹慎言、鹿鸣、张浩然、王猛、石磊,还有很多很多像他们一样可敬、一样可爱的人。

你们不会死得没有名字。

你们是中国的少年,中国的军人。

你们的名字永远、永远不会被遗忘。

所幸结局的大队长终于还是跟俊杰见了一面。如他所言,战士的道别无须再见。奋勇杀敌,方是中国儿男。

这是父辈的名誉,是军人的荣光,是中国少年的责任。

 

几句严格意义上并不在题旨之内的话,但也的确是看文时的所想所忆。

小学三年级之前一直住在卢沟桥附近几公里,每天上学放学在班车上都能望见。清明回去时老家跟记忆里变化不大,临近西南城郊,远不及市中心热闹繁华。道路不宽,房屋低矮,清冷安静,天是淡淡的铅灰色。

南苑附近也去过几次。在一片很大的公园里骑过车。沿着木栈道走进去,宽阔的草场上能看见鹿和孔雀,春天路边开满一簇簇的野花,游人如织。在南苑机场坐过一两次飞机,比首都机场规格小得多,但也的确清净,听说过不久也要关闭了。

今天晚上回家的路上,看见国庆70周年游行排练的车队从身边经过。很长很长。十年前参加游行的时候还是个小学生,懵懵懂懂的记忆最近变得越来越清晰。当时我们方阵的名字叫:明天更美好。

就像很多很多年前少年那个缱绻的梦境里,山河清明,华夏崛起,太平盛世终归没有失约。而也总有一些无法被岁月掩盖的足迹,铭刻着历史深沉的脉搏。

我总相信,他们也都能看得到。一定能。

 

《血战南苑》跟《宋岳霖敢死队》的设定同属一个抗战宇宙,一脉相承。所以本文的标题也恰好跟之前的长评遥相呼应,可算作姊妹篇,以酬大大的心血和美文。适逢国庆七十周年之际,也算借追文码点字,略表心意。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

一路走来,满怀风雨。我依旧坚信我们和我们的中国,值得——也终将拥有一个更开阔、更明亮的未来。

===========================================

最后还是想强烈安利大大超级棒的文,每一篇都看得热泪盈眶。这个读后感写的不好,没什么理性的分析与评述,也没能涵盖大大文中全部的亮点虐点,没能兼顾到每一个熠熠生辉的人物(比如我的大队长…)。码字的时候完全平复不下来,只能零散地记录下一些感受,勉强算是看文衍生的随笔散文,实在不敢称一个“评”字。但至少心意是在的。

希望大大不嫌弃,也永远乖巧等着看其他的作品。


另,今天是9.18,在这个特殊的日期发这篇抗战相关的文,以悼国殇,以祭英灵。吾辈自强。


2019.9.18

评论(4)
热度(11)

© 曾经沧海 | Powered by LOFTER